学院认真组织线上教学 师生互动积极有序

发布时间:2020-03-01 13:45:30 浏览: 来源:

自2月1日以来,学院制定了网上教学工作方案,组织任课教师完成网上教学培训工作,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确保所有任课教师都能够熟练使用在线平台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截至目前,学院共开设网络在线课程 99门。

老师们课前通过学习通、QQ群、微信群等介绍学习内容,布置预习任务;课中通过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案例分析等对重难点内容进行讲解,并发起讨论;课后再通过教学平台对学生们的作业进行评阅并答疑。苏佳老师谈及“课程主播”的经历颇有感触,“第一次上直播课,尽管课前做了充分的备课和各种预案,但内心仍然充满着紧张和担忧。毕竟与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方式不同,完全看不到网络另一端的学生们的总体状态、把握不了学生对课程和教师授课方式的反应。但是直播课程开始之后,我完全打消了疑虑和担忧。开课前10分钟,学生们全部陆续上线,他们通过讨论窗口纷纷向我打招呼问好,顿时感觉他们比平时线下课堂还整齐、活跃。在授课过程中,每讲解一个知识点后,同学们都会纷纷通过讨论窗口表达他们的观点和思考。与线下授课相比,他们发言更加踊跃、讨论更加积极、思考更加充分,但是这需要教师控制好讨论时长和讨论内容,更需要教师把握好讨论的氛围和节奏。”

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兰巧茹同学说:“原先以为在线学习会很轻松,通过一天的上课,彻底改变了我的观点。老师要求同学们要做充分的课前预习,才能更好提高上课效率,理解课上的内容,否则,同学们拿到课后作业就会‘束手无策’。”

2018级艺术教育专业陈静瑜同学坦言:“因为专业课程的实操性比较强,许多实践绘画课程,需要具体的绘画材料才能完成,同学们因宅在家中学习,绘画工具和材料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专业教师通过课程导入、课程重难点等对学生们进行细致耐心地讲解,特别课上没听懂的,课后还可以通过课程回放加以巩固,效果不错。”

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许雪菁同学说:“线上教学,形式新颖,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的时候,同学们可以更加大胆的向老师提问留言,同时线上学习对学生的自律性有了更高的要求,能够让自己进一步去提升学习能力。”

下一阶段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调研反馈,优化教学资源,增强师生“线上线下”互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图1为教师与学生线上教学互动相关内容)

(图2为部分学生在家学习)

(图3为部分学生在家学习 )

(图4为苏佳教师在线授课)


上一篇: 教育与艺术学院全体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篇: 停课不停教,教师党支部来帮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