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现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音乐和艺术教育四个专业系,开设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音乐学、艺术教育四个本科师范类专业,学前教育专业2021年开始招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两个专业均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并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艺术教育和音乐学为校级产教融合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博士9人;1人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有校级教学名师2人,教学骨干2人,教学新秀3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得福建省教师创新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2项,获得校级各类教学竞赛奖项22人次。

学院教师主持省级以上项目包括:一流本科课程3项,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本科优秀特色教材1项,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7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课程思政2项,教改5项。教师主持各类科研立项229项,总经费4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36项,市厅级课题48项。在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3篇,出版著作及教材18部,授权专利29项。

学院建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福建省教学督导智库建设单位。现已建成智慧教室、数字书法实训室、微课制作室、远程互动实训室、童心剧社等校内实训平台,以及宁德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宁德市蕉城区第一实验学校、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宁德市机关幼儿园、东侨开发区实验幼儿园等3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注重学生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进阶训练”“浸入式见习”以及“歌舞音诗画”等多样化的专业实践。学生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6项,省级54项;参加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1项,参加“华文杯”教学设计和能力竞赛比赛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6项,参加“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得二等奖1项。音乐学和艺术教育专业获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三等奖各3次。



专业名称:小学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闽东、面向福建,紧密结合国家和福建省及宁德市社会发展、小学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健全的人格、扎实的人文底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厚的小学教育情怀,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能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乐教善学,一专多能”的优秀小学教师。本专业期待毕业生从教5年后成为学校或学区的教学、教研和班队管理的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主干课程:教育学原理、小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德育原理、小学班级管理、微格教学、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汉语、儿童文学、小学数学解题研究、中外教育史等。

就业方向:小学教师、教育机构培训教师。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闽东,面向福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思想品德高尚,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专业知识系统,保教能力全面,善于实践和反思,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胜任幼儿园及其他相关机构工作的应用型人才。预期学生毕业五年后,能成长为骨干教师。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游戏理论、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幼儿园家长工作指导等。

就业方向: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



专业名称:音乐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闽东、面向福建,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高尚的师德风貌,掌握系统的音乐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丰富的音乐教育理论和较为全面的音乐教学能力,身心健康,富有教育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敢于实践,勇于创新,能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学与研究、音乐活动组织与管理的骨干教师。

主干课程: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音乐教学研究与实践、音乐理论基础、视唱练耳、钢琴基础、声乐基础、钢琴主修、声乐主修、即兴伴奏、和声基础、曲式分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合唱与指挥、舞蹈形体、音乐美学、音乐鉴赏、舞蹈编排与欣赏等。

就业方向: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学与研究、音乐活动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艺术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闽东,面向福建,培养政治信念坚定,师德修养良好,具备美术学科基础知识、美术学科教育基本理论和必要的专业技能,拥有创新精神以及艺术学科融合发展能力,能够胜任中学美术教育教学与研究,美术活动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教师。预期学生毕业五年后,职业发展状况良好,能成长为区域美术骨干教师。

主干课程: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美术教育概论、中小学美术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小学美术教学设计与微格教学、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素描、色彩、速写、书法、音乐基础、音乐鉴赏、舞蹈编排与赏析、国画、油画、磨漆画、陶艺与雕塑等。

就业方向:艺术教育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中小学和社会教育机构的艺术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并能够在其他部门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