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院:深夜在线的苏佳老师》

发布时间:2020-02-26 20:33:58 浏览: 来源:

来源: 宁德人民广播电台

“同学们好,我是佳佳老师,很高兴认识你们!”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依然这样介绍自己,学生依旧亲切地叫她“佳佳”,这就是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的苏佳老师。

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里的同事们、朋友们、学生们都不约而同地发现苏佳老师常常在夜里“行动”,仔细一看,每一条都是她的在线教学“实验”记录:凌晨4点12分——认真录制了50分钟的速课,按下结束键居然真的结束了,消失得无影无踪!唯一的收获是对着手机激情演讲了几遍,课是备得很熟了……;凌晨4点02分——终于用喀秋莎录制成功!这一次讲了71分钟……;凌晨5点44分——这回连同测验,作业,录制一起做,到了现在还有点兴奋……。由于上的是《现代汉语》、《汉字学概论》这些专业性很强的课程,但授课对象是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所以必须对授课内容作出很多对接性的调整。

“直接在线直播也是可以的,但是这些课程比较难,还是让学生能先听听教学视频的讲解,然后提出问题,可能效果会比较好。”找不到现成的网络教学资源,又怕直播会影响学习效果,苏佳老师决定自己录课,为了让录制效果达到最佳,就一次次地放弃睡眠时间,在夜深人静的时刻精神抖擞地尝试、录制教学视频,虽然,这些课程她已经上过十多轮。

“太敬业了,为你点赞!上一节课,得花无数倍的时间和精力!”一位同院的教师将与苏佳老师深夜交流网络课程的截图发表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很努力!”“向你学习!”课程上线后,苏佳老师的课堂仍旧充满了欢笑,枯燥难懂的课程,同学们竟然能够热情饱满地举一反三。“老师,我一直想着你笑着上课的样子。”“老师,你的课时间过得很快,不过该收心了,因为下节课又要开始了。”一堂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升网络教学质量,苏佳老师作为教育与艺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利用周末时间精心策划了“停课不停教教学技巧来分享”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员教师们悉心交流网络教学心得,连夜整理了“网络教学小贴士”,并通过学院教职工微信群将这些网络教学技巧与全院教师进行分享交流。在线上平台操作、APP使用的大讨论趋势中,苏佳老师观察到了独特的学生视角,她特别分析了“与学生在线交流的技巧”:网络伴随着学生的成长,因此建议与学生在线交流时,应有别于现实课堂,形成网络课堂特有的风格;同时多使用图片、表情等网络语言,以促进网络交流为教学基础;无论是直播还是文字交流,都要在不跑题的前提下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并以“聊天”的形式进行,这样能够明显促进学生高于现实课堂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课堂的效率……

“我的很多学生都是我的朋友。作为一名教师,所有的出发点都是学生,看到他们我就感觉每一天都是新鲜的。”苏佳老师说,“而且,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文教师,我特别喜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这也许是我对学生和教学始终保持热情的源泉。”

上一篇: 停课不停教,教师党支部来帮你

下一篇: 推进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