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开展“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再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09:49:42 浏览: 来源:

为确保学前教育专业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有效推进,切实提升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实效,2021年4月14日,在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邓惠明、副院长黄文澜老师的带领下,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赴福安三所实验幼儿园举行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并开展“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再调研”活动。

首先,老师们了解了福安第一、第二和第三三所幼儿园的办园理念、环境创设、活动实施情况,在了解两所幼儿园的基本办园情况的同时,深深的被一线教师的教育情怀所感动,她们把对教育的热爱,对孩子的爱化为一点一滴的行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区域活动的设计、游戏的开展,无不体现了“以幼儿为主体”的教育理念,老师们受益匪浅。考察学习结束,邓惠明院长与三所幼儿园的园长举行了实践基地挂牌签约仪式,并表示要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实现双赢的目的。


参观结束,幼儿园的园长们围绕新教师适应期常见问题、幼儿园新课程理念对幼儿教职业素养的要求、信息技术与幼儿园教学的融合对幼儿教师的素质要求、幼儿园特色课程的建设对新教师的素质要求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集团的张青书记提出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并重,不断提升学生的教育情怀。其次,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样才能很好地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刘芳杏园长指出了新教师存在的常见问题是新教师的常规教育和安全意识薄弱,不能做到关注全体幼儿的同时做到因材施教。其次是学生的组织活动能力较弱,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不强等。李腾曦和缪雯晓园长提出要加强职前教育阶段学生的职业认同感教育,同时要帮助学生做好专业规划,树立明确的专业发展目标。林华帧园长认为要让学生对幼儿园课程有明确的认识,提升学生的保教并重意识,培养学生的活动设计能力、专业技能、观察能力和发现问题能力。另外,还对高校课程教材的选择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幼教股陈彦主任也表示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比较弱,直接影响了学生入职后的工作状态。

最后,邓惠明院长进行总结讲话,首选感谢三所幼儿园给与的考察和学习的机会,其次,表示愿意与幼儿园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为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平台。

上一篇: 我院邓惠明教授喜获福建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下一篇: 教艺院18级小学教育专业赴附小开展浸入式见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