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钢琴演奏 实践音乐中的文化与美学

发布时间:2019-11-18 15:03:02 浏览: 来源:

 

2019年11月15日下午3点整,由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主办,音乐系承办的宁德师范学院科技活动月系列活动之“运用钢琴演奏实践中的文化与美学”讲座及大师班在教技楼108音乐厅顺利举行,教育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丘怡、音乐系主任陈伯文及各音乐学专业师生与行业专业学者到场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及大师班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钢琴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茹老师进行指导,陈茹老师曾多次代表中国参演国际艺术节,和多个国际国内交响乐团合作演出,音乐会遍及世界多个国家,曾录制并出版发行个人钢琴独奏专辑。历年来指导的学生已获得国内、国际各类奖项若干,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奖学金:所指导的学生已有多名考取维也纳、德国、意大利、美国等世界第一流的音乐学院继续深造。本次大师班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陈茹副教授围绕师范类学生的专业学习为我们深入浅出地作了讲解,运用实际,内容翔实,另在场同学老师受益匪浅,第二部分则由我院六位同学分别上台演奏,陈茹副教授就演奏中的问题作现场指导与示范。

图为陈茹副教授

图为吴晶晶老师

陈茹副教授首先对钢琴演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析。随后她认真倾听同学演奏,为每一位上台演奏的同学指出不足,并亲自为学生们做了示范,让同学们一目了然,收益匪浅。通过这些细节的讲解,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演奏的不足,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图为陈茹副教授为陈舒敏讲解

陈茹副教授介绍说舒伯特的即兴曲,演奏时要在心里唱出来,演奏的时候要有旋律感、高低起伏感,曲子高潮的时候可适当加踏板形成对比。

图为杨淇棋演奏《月光奏鸣曲》

陈茹副教授解释道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创作于古典时期,幻想性的部分不可过于浪漫,当时作曲家内心是绝望的,要与呈示部情绪爆发形成鲜明对比。

图为谢晨凤演奏《猫和老鼠》

陈茹副教授建议道《猫和老鼠》是我们小时候的童年必看动画片,所以在演奏曲子的时候要有画面感,要积极有表现力地展示猫鼠之间的互动,刮奏的时候加踏板可以体现出追逐画面的立体感,更活泼生动。

图为林南汐演奏《樱花》

《樱花》演奏完毕之后,陈茹副教授问林南汐是否去看过樱花飘落的场景,是否可以演奏出那种日本乐曲的感觉,应该把樱花自由飘落的场景体现出来,要想象日本人民脚踏木屐缓缓而行的画面。

图为陈茹副教授为林文婷讲解

在肖邦《降E大调华丽圆舞曲》的讲解中,陈茹副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肖邦是一个富有细腻情感的钢琴诗人,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肖邦的作品。

陈茹副教授亲自示范了贝多芬的《黎明奏鸣曲》,告诉我们德国人的严谨,介绍了贝多芬的情感变化之快。演奏贝多芬曲子要有画面感,开头应有曙光感,是灰暗中的希望,三连音中应有流动的万物生长之感,强弱切换不能拖泥带水,即使弱音也应阳刚。

图为陈茹副教为周圣皿讲解《黎明奏鸣曲》

陈茹副教授的讲座及大师课使同学们对自己的钢琴学习充满了热情,为以后的练习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使我们收获颇多。

图为演职人员合影

 

上一篇: 教育与艺术学院举办“遨游太阳系”主题讲座

下一篇: 教育与艺术学院开展“大学学习心理指导——暨小学教育专业介绍”主题讲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