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第三期宁德师范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科研成长沙龙”

发布时间:2018-12-26 09:46:42 浏览: 来源:

2018年12月25日下午,宁德师范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科研沙龙”第三期在我校东侨校区讲坛群智慧教室举行。本期科研沙龙由教育与艺术学院承办,甘孟龙、兰浩、赵峰三位老师担任此次沙龙的分享嘉宾,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五十余名青年教师到现场参与了讨论。教育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邓惠明教授主持本场沙龙。

甘孟龙博士作为第一位分享嘉宾,以“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分享”为主题,从自身科研经历和成果出发,重点阐述了论文写作常面临的2个关键问题:研究方法与资料处理策略和研究题目的拟定,并详细介绍了实验法和调查法。对于研究题目的拟定,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透过阅读期刊论文文末的未来研究建议和参加国际会议去思索,鼓励大家积极投稿知名国际会议论文,并分享了2019年国际研讨会的相关信息。

兰浩博士分享的主题是“学术论文写作要点经验”,介绍了论文写作的三个主要步骤:选题立意、谋篇布局、遣词造句,并针对三个步骤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阐述,给出了相关建议,他还现场点评了一篇学生论文。最后他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一篇好的论文,凤头是引言,猪肚是论证主体,豹尾是结尾。

赵峰教授最后进行分享,分享的主题是“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他对国家社科评审的情况以及入围概率等做了介绍,结合自己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从课题申报的选题、论证、细节等角度进行了阐述,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类课题,注意前期的积累,解放思想发散思维,多学科交叉进行选题和申报,并结合自己的项目申报书指出了其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三位嘉宾分享完毕,邓惠明教授进行了总结,并用12字概括了论文写作的要点:巧选角度、精细操作、潜心研究。最后三位分享嘉宾关于科研,各自用一句话与现场教师共勉,甘孟龙博士鼓励大家寻找自己研究的一口井,努力挖掘,把长处发挥在对的地方。兰浩博士说学术是一种精神,重在坚持。赵峰教授认为没有科研的教学是没有灵魂的,教学跟科研要并重,重在积累。

上一篇: 教育与艺术学院2018级转专业拟接收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篇: 我院举办“回归生命的儿童教育”主题讲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