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声闽音 与君楠楠

发布时间:2019-11-18 14:59:50 浏览: 来源:

2019年11月15日晚上7点30分,由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主办,音乐系承办与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作交流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与讲座“翊声闽音,与君楠楠——练习曲与变奏曲的对话”在教技楼108隆重举行,我校师生及行业专家学者参加聆听了本次演出,整个音乐厅座无虚席。

本次音乐会及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钢琴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茹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领的三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本科在读学生陈翊涵、高紫君、蒋楠为演出主体,为我们生动诠释了从帕格尼尼六首大练习曲到三首中外变奏曲的情感对话,曲目风格多变,技术娴熟、情感充沛,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整场音乐会高质量的诠释了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子深厚的钢琴演奏功底和生动的舞台表演技能,得到了我校院专业教师和各位专家的一致好评。观众沉浸在浓厚的艺术范围中,享受了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

图为现场莅临的领导

图为吴晶晶老师

音乐会开始前,偌大的音乐厅已座无虚席,现场非常安静,同学们在等待着一场音乐盛宴。观众席前有一个大大的舞台,舞台正中央摆放着乌黑发亮的三角钢琴,一股浓浓的音乐气息顿时扑面而来。

图为蒋楠

首先进行的是陈茹副教授的大师讲座。她介绍了表演的学生,表演曲目和曲目安排的意义。接着开始的音乐会分为上下两场,这是一次练习曲与变奏曲的“对话”:前半场由李斯特的帕格尼尼大练习曲组成,后半场由不同作曲者的变奏曲构成。

图为高紫君

帕格尼尼到巴黎演出,李斯特被帕格尼尼的的演奏技巧迷住了,后来李斯特便凭记忆弹奏帕格尼尼的作品,想方设法在钢琴上实现那种种美妙的音响。于是有了世界著名的帕格尼尼大练习曲。陈翊涵同学演奏的第二首帕格尼尼大练习曲展示了高超的八度水平。蒋楠同学演奏的第三首练习曲《钟》大家耳熟能详,手指两个八度的跳跃技巧令在场观众佩服。高紫君同学演奏的第六首练习曲带有变奏曲的形式结束了上半场,也预示着下半场的变奏曲开始。

图为陈翊涵

下半场的作品风格从古典到浪漫再到中国乐曲。一开场贝多芬的《c小调32变奏曲》快速的跑动,有层次的踏板把音乐会拉向高潮。舒曼的《阿贝格变奏曲》展示了舒曼的双重人格,题目巧妙地应用了音名ABEGG来展开右手旋律。晚会以一首陈培勋的《双飞蝴蝶》变奏曲结束,掌声不断,观众们依依不舍地离开音乐厅。

图为现场大合照

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一直将教学实践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此次音乐会的举办,不仅让观众们欣赏了一场美妙的音乐会,同时提高了同学们学习钢琴的热情和目标,也是华东师范大学与我校的一次专业展示和交流,对推进高雅艺术的普及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起到了深刻的促进作用。

上一篇: 运用钢琴演奏 实践音乐中的文化与美学

下一篇: 喜讯:教育与艺术学院2位学生获得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返回列表】